2006-12-24

iTunes 擁抱 foobar2000 ?

自從最近敗了一台 iPod 之後,漸漸的開始覺得 iTunes 的音樂管理功能真的很不錯。

以歌手、專輯 (或許應該說是 tag 式) 的方式來管理,大大的勝過了以往習慣的目錄式管理。

可是 iTunes 方便歸方便,它畢竟不向 foobar2000 那麼的彈性,意思是說『iTunes 沒辦法掛那麼多的 plugin上去』。

如此一來,以前慣用的 ASIO4ALL 就變成裝飾品了。
而且, iTunes 播放的品質也的確稍稍比 foobar2000 差了些 (猜想應該就是因為沒有 ASIO4ALL)

於是乎上網找 solution~

原來早就有人想到這個問題了,而且早就有解法了!
iTunes 有個外掛程式叫 Multi-plugin,目前最新的版本是 2.4.2,可以支援 iTunes 7 及 foobar2000 0.9。

裝上它之後,iTunes 的設定中就會多一個 Multiplugin 的選項,在這個選項中的最後一個頁籤就有「Foobar2000 passthrough」的選項,將它打勾就好了 (註1)

如此一來,iTunes 在播放音樂的時候就會透過 foobar2000 的 engine 來實行播放的動作。

但這還是沒把我前面的問題解掉。
記得嗎,前面我說的是「播放解果不佳,有可能是因為沒有透過 ASIO4ALL」。

不是都 passthrough 給 foobar2000 了嗎?
foobar2000 上面有開 ASIO4ALL 就好啦!

是啊,我一開始也是這樣想的,但結果卻是 iTunes 播放時確沒有聲音出來。
後來我想到一個狀況,自從開了 ASIO4ALL 之後,只要同時有第二個播放軟體打開,不管是 winamp 還是 windows media player,第二個軟體是播不出聲音來的!

沒錯,掛上 multi - plugin 之後,iTunes 播歌時會將 foobar2000 也帶出來 (透過工作管理員可以看到 foobar2000 的 process)
這樣一來,因為 foobar2000 是後來被帶出來的,而好死不死,這個後來來的又要負責播放的工作,因此 foobar2000 便沒辦法取得播放的資源,自然就沒聲音啦~ (*_____*")

那怎麼辦咧?
不知道吶,還在找辦法~ XD
找到了再來 po 一篇解法吧~
(現在就只能用 DS 輸出啦,因為阿仁的 USB DAC 也沒辦法用 KS 輸出呀~XD)

註1:當這個選項勾選之後出現“你必需安裝 foobar2000”之類的訊息時,請用 regedit,把下面紅色位置的機碼搬到綠色位置就可以了。
HKEY_LOCAL_MACHINE\SOFTWARE\foobar2000
搬到
HKEY_CURRENT_USER\SOFTWARE\foobar2000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