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4-22

Photograhper's Brain

從接觸攝影到現在大約也有快二十年了,去掉只會按快門的那幾年,大概也能說得上有七八年了吧。

只是這些年來,用過的相機除去傻瓜不說,只算 DSLR 的話也只有五台,其中包含一台 Yashica 不知型號的 m42 接環相機、Mamiya 645m、Ricoh PK 接環機、Pentax MZ-5n 以及一台 Pentax K100D。

從底片時代看不懂各家差異,一直到現在約略大概知道各家機身、鏡頭差異何在,不變的始終是對攝影興趣有增無減,愈是瞭解其中的理論、手法、觀念之後,對這個領域卻愈是覺得陌生。

最近 Pentax 陸續出了兩台新的數位機身,其一是目前 P 家的數位頂級機身,其名曰 K20D,次為 P 家入門機款的後繼機身,呼其 K200D。

P 家有個特色,其電子系統的操作比起 N、C、S 都較差,測光準確度不高、白平衡常常不準、AF(自動對焦) 不精確、暗部對焦如同瞎子測距、連拍速度慢 (1 秒 3 張,N 家頂級機目前是 1 秒 9 張),總之他們家的機子就是一台用來十分需要『關愛』的機子。

既然如此,為何我當初會選用 Pentax 家的相機呢?

想來有下面這些原因…

  1. 操作界面人性化,電子底片機時代,只有他們家是用鏡頭上的光圈環、機身右上方的快門轉盤來操作的,其他家都要透過單 or 雙轉盤來控制,並透過 LCD 來確定自己的操作。
  2. 便宜,N、C 家隨便一顆大光圈變焦鏡就可以買一整組 P 家的機身 + 鏡頭。
  3. 舊鏡相容性,目前 P 家還是極少數可以支援 m42 鏡頭測光的機身提供者。
  4. 鏡頭很少,這樣比較不會想一直敗家咩~ XD

說了這麼多,到底跟 photographer's brain 有啥關係?

也許是有幸從底片機時代玩起,我從來不覺得測光準不準是相機的事,也幾乎沒想過白平衡準不準這個議題。以前用老爸的 m42 舊機拍照時,機身內的測光錶早就沒電了,反正就是晴天 1/125 + F16 來拍,覺得太陽大一點就縮光圈或是用快一些的快門,主體移到陰影處時,自行判斷該如何加減格;一卷日光負片從室內拍到室外,太陽下的色彩最好,室內不是偏黃(白熱燈)就是偏藍(日光燈)。當然了,當時的失敗作可是一大票,不過也漸漸的拿捏到相機的特性。

現在呢,在 P 家推出他們的新機身之後,不少人對機身的表現仍不滿意,總覺得 P 家要能夠推出能跟 N、C 匹敵的機身才好。

但我實在不懂,如果覺得機身的電子性能如此重要,何苦要用 P 家的機子呀?

若是覺得 P 家便宜才買的,那又如何去要求他們拿出跟別人一樣的規格,但又要比別人便宜的價格呢?

我想,一台優秀機身的要件對我來說就是要可靠、可操作性高、鏡頭支援完整、同步閃燈夠快、高ISO畫面乾淨,大概這樣就夠了,至於一秒連拍幾張、測光多準、白平衡多好、自動對焦多快,這些對我來說都只算是次要的需求了,有最好,沒有也不影響我拍照的樂趣。

所以,攝影的愛好者呀,腦袋裡真的是每個都裝了不同的東西,有人愛玩器材,有人愛拍人像,有人愛拍自然風景,有人用攝影做為工作,有人把攝影當成樂趣,做為消磨時間和自娛娛人的興趣。我大概就是屬於不學無術,把抏影當成是樂趣的人吧,而 P 家的機子也許就正好只適合這類腦袋的人吧。 :-P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