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6-24

轉貼 - 澎湖潮間帶 海參快絕跡 [聯合新聞網]

以下文字由聯合新聞網轉載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澎湖潮間帶 海參快絕跡

【聯合報╱記者肇瑩如/澎湖報導】

2009.06.24 03:50 am

澎湖潮間帶海參族群數量銳減,學者呼籲儘速保育。
記者肇瑩如/攝影

「我聽說有人在大量捕撈海參時,幾乎快暈倒了,海參是海洋的清潔隊,抓光了不僅會使海參滅絕,海洋也會遭遇浩劫」,澎湖北海到內海潮間帶的黑海參及蕩皮參,因台灣及大陸大量收購捕撈致數量銳減,水試所主任蔡萬生沈痛呼籲儘速保育,「拜託大家別再抓了」。

澎湖潮間帶退潮時常露出密密麻麻又黑茸茸的海參,這種壯觀景象已不復見,經營旅遊業的「澎湖玩家」負責人黃新真說,民眾及漁民捕撈海參原本集中在白沙鄉離島吉貝、鳥嶼一帶,後來擴及員貝嶼及內海大倉嶼,現在連西嶼鄉也「淪陷」,過度捕撈的結果是「現在搬開石頭找,還不一定看得到海參蹤影」。

蔡萬生說,澎湖海參以黑海參及蕩皮參為主,皮薄不適合食用及加工,是經濟價值最低的品種,但大陸寒害造成海參欠收,去年起轉而向澎湖收購,許多澎湖民眾加入捕撈行列賺外快,今年再觀察,「員貝、鳥嶼一帶整個海域快被抓光了」,海參要再長大具繁殖能力約需3年,讓他相當憂心。

蔡主任說,海參有「海洋清道夫」之稱,能吞下砂及有機物後經消化道過濾再吐出,具有淨化水質功能,海參數量銳減可能造成藻類孳生進而導致珊瑚死亡,影響海洋生態至鉅,應實施禁捕,或是發展海參養殖產業替代。

黃新真說,台灣及大陸業者收購海參2隻就出價3百元,海參不會跑又好抓,當然吸引大批民眾捕撈,潮間帶找不到,還開船到海中潛水去抓,「有人光一個夏天就賺80萬元」,她帶遊客到東北海潮間帶看不到海參,相當痛心,去年曾向澎湖縣政府反映希望禁捕或是劃出保護區,但沒有下文。

澎湖縣政府農漁局長鄭明源說,縣府要實施禁採海洋生物前,必須先做族群量調查,不能貿然說禁就禁,目前沒有相關單位提出調查數據,縣府會再與水試所討論。

【2009/06/24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上文字由聯合新聞網轉載

 

又是一篇環保相關的新聞,又是一件凸顯台灣保育無力的新聞!

最令我氣憤的是最後那兩行字『澎湖縣政府農漁局長鄭明源說,縣府要實施禁採海洋生物前,必須先做族群量調查,不能貿然說禁就禁,目前沒有相關單位提出調查數據,縣府會再與水試所討論

 

再討論,是要再討論多久?

看了就不爽!整個回應就是完完全全的官僚作風的表現!

我這樣問好了,如果這位局你的女兒未婚懷孕,或是你的兒子把別人的肚子搞大了,請問你是要再討論,還是要立刻處理?

 

什麼苦民所苦,政府裡的官員只會搞官僚,到底苦誰所苦過了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