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6-26

Pentax Q?!


圖片來源:Pentax Imaging

Pentax 終於在 2011/06/23 推出了久違的新機,不過這次推出的不是大家期待的全幅 DSLR,也不是 APS-C 規格的 EVIL,而是讓很多人跌破眼鏡的 1/2.3" 規格、DC 等級感光元件的 EVIL 相機。

話說,這款機子還真是讓許多 Pentax 支持者限入一種瞬間傻眼的狀況,因為長久以來,其實很多的 Pentax 用家都在期待全幅機的出現,即使 P 家都擺明了不會出全幅機,不打算在 N、C 兩家已經站穩腳步的市場中跳進去當砲灰。不過就算如此,還是很多人痴痴盼望,就是希望有一天,自己手中的 P 家銘鏡能得到全幅的解放。不知道對這些朋友來說,這次 Q 的出現,會不會讓他們突然一陣耳鳴,接著便計劃火燒 P 家總部行動…


Q 的規格如下…

-1240 萬像素的 1/2.3" 背照式 CMOS 感測器
-支援 RAW 檔,可拍攝 12 bit DNG RAW 格式
-照片長寬比 4:3, 12:9, 3:2, 1:1
-鏡頭接環為 Q mount
-機身為鎂鋁合金材料
-1080 p FULL HD H.264 錄影模式
-連拍速度 5/second
-快門速度為 1/2000至30秒的快門速度
-支援 B 快門
-ISO 範圍 ISO 125 - ISO 6400
-內建閃光燈,閃光指數達到 GN23 (ISO 200)
-記憶卡方面可以支援 SD,SDHC 和 SDXC 卡記憶卡
-HDMI 連接埠
-大小 98 x 57 x 31 mm
-重量 180g/ 200g

說實在,我看到這些數據,一開始真的一點也不覺得吸引人,不過,當我轉頭看到我的 GRD2
well... 看起來 Q 還有些看頭呀!

不得不說,Pentax 在輕便可換鏡頭相機這塊早就有經驗了(110 底片規格DSLR),不過,我想在底片時代的故事就不用說了。而在數位時代,這個 idea 來的有點晚,市場早就給 Panasonic, Olympus 這兩家給吃下大半了。這時候推出 Q,而且定價在 USD 799,這到底有啥吸引人的,還真的讓人難以參透。

可是換個角度看看,這是 Pentax 在這個市場中的第一台機子,試探的意味濃厚,而且,看看隨之推出的五支鏡頭,分別是01-標準定焦鏡等效 47mm、02-標準變焦鏡等效 27-83mm,好,正常的鏡頭就到這邊為止了!03-魚眼鏡等效 17.5mm 160 度視角、04-toy 廣角鏡等效 35mm、05-toy 望遠鏡等效 100mm。
這不就擺明了嗎,這台相機就是主推隨身玩具機、以及想要一台比 DC 更多功能,但最好是跟 DC 一樣大的機子這樣的市場。

愈想,我就對這台 Q 愈有興趣!
我覺得它會吸引到 Pentax 用戶的眼光,也會吸引一些人拿錢出來買,畢竟雖然 799 米金不是很便宜,但以這樣的水準(鎂鋁合金機身、可換鏡頭、RAW 拍攝、高 ISO...)來說也不算太過。不過呢,最終的實機測試絕對會大大影響它接下來的市場佔有率,只要它能保有 P 家的特「色」,並且確實在高 ISO 時不要有太差的表現,那我想,第二台 Q mount 的低價機很快就會出現!
而且,只要它出了 QK 轉換接環,那一堆老 P 都會很想來一台接接他的三公主、星鏡,試試這些銘鏡在新機機身上的表現的!


p.s. 我常常在想,有一天也許相機的機身就只有鏡頭後面鏡尾蓋那樣大小,看來,也許真的有機會實現!? :P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