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6-06

聲援西藏流亡學生 - 高原學子在海島的悲歌

在今天 (2007/06/06) 之前,我從來不知道台灣有一批人是政府從國外找來念書的,也從來不知道有一群人被稱為『台藏』,更不知道他們之中有一群更少數被稱為『末代藏生』的弱勢族群。

話說故事是發生在 2000 年政黨輪替之前,當時政府有招收藏籍學生,這些學生是在國外接受考核之後進入台灣念書的,他們大多是當年西藏遭大陸武力鎮壓時期流亡的藏民之後
來到台灣之後,在語言不通的情形之下接受 7 個月左右的語文訓練,接著便是到大學接受教育。
我想,這對這些流亡的朋友來說,真的是非常好的一個措施,而且也是一個雙贏的政策,但在政黨輪替之後,由於外交政策的改變,使得這些台藏學生的身份變的十分尷尬,由原來的『僑生』變成了『外籍生』,也由於這種身份的改變,讓他們能否在台完成學業、以及畢業後能否留在台灣工作,都成了一大問題。

陳情似乎是這些台藏朋友們唯一的路,但陳情書也只能在無能的官僚系統中無力的傳送,直到最近,在數位立委的幫助下才稍微有了進展,但目前依然有藏生還沒辦法順利取得簽證,無法回台完成學業,我想我能做的也不多,只能在自己小小的 blog 裡為他們傳達這些問題,並把 Forbidden Students 這個聲援西藏流亡學生的官方 blog 散佈出來,希望大家能去幫忙連署,並在必要時參與相關活動。

References
http://akupema.net/blogs/
http://gaea-choas.blogspot.com/2007/05/blog-post_901.html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ourtibetans

p.s. 最近在動物保護相關議題,還有這個台藏權益問題上,都看到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蕭美琴委員為民發聲的痕跡,但妙的是委員在這次民進黨的黨內初選落馬,反而只會吵鬧的工世堅中選。真的很妙,這就是我們眼睛雪亮的選民水準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