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1-31

我是能者,所以多勞?

有陣子常常聽到『能者多勞』這個成語。

會常聽到這種話,並不是因為自己有什麼過人之處,只是因為當時部門的人力不足,所以一隻人要當兩隻狗來用。 ~___~"

因此,既然知道別人在說這句話的時候,心中純粹只是想把我榨乾,自然我心裡就不爽起來。
一不爽,我就想搞清楚,『能者多勞』這四個字到底是代表啥意思。

原來,原意跟我們平常想的不一樣…XD

以下是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解釋(現在教育部還能相信嗎?)
== 能者多勞 ==
本指靈巧多才的人多憂勞。語本莊子˙列禦寇:「巧者勞而智者憂。」後用為恭維人能幹﹑多才多藝。即能力強的人,承擔較多責任,比常人辛苦。紅樓夢˙第十五回:「俗語說的『能者,太太因大小事見奶奶妥貼,率性都推給奶奶了。」文明小史˙第七回:「老哥真是能者,所以如此公忙得很。」

從上面的解釋就看得出來,原意只是單純的指『能做事的人通常比較辛苦』。
後來用來恭維的意思,我覺得根本就是一些不安好心的人,想出來整一些願意做事的笨蛋的! =.=+

不過,光這樣的解釋,是沒辦法滿足我的求知慾~ A___________A

這時候就要請出原文~
莊子 - 雜篇.「列禦寇」節錄如下
列禦寇之齊,中道而反,遇伯昏瞀人。
伯昏瞀人曰:「奚方而反?」
曰:「吾驚焉。」
曰:「惡乎驚?」
曰:「吾嘗食於十漿,而五漿先饋。」
伯昏瞀人曰:「若是,則汝何為驚已?」
曰:「夫內誠不解,形諜成光,以外鎮人心,使人輕乎貴老,而韲所患。夫漿人特為食羹之貨,無多餘之贏,其為利也薄,其為權也輕,而猶若是,而況於萬乘之主乎!身勞於國而知盡於事,彼將任我以事而效我以功,吾是以驚。」
伯昏瞀人曰:「善哉觀乎!汝處己,人將保汝矣」

無幾何而往,則戶外之呂屨滿矣。伯昏瞀人北面而立,敦杖蹙之乎頤,立有間,不言而出。
賓者以告列子,列子提屨,跣而走,暨乎門,曰:「先生既來,曾不發藥乎?」
曰:「已矣,吾固告汝曰人將保汝,果保汝矣。非汝能使人保汝,而汝不能使人無保汝也,而焉用之感豫出異也!必且有感搖而本才,又無謂也。與汝游者又莫汝告也,彼所小言,盡人毒人.莫覺莫悟,何相孰也!巧者勞而知者憂,無能者無所求,飽食而敖游,汎若不繫之舟,虛而敖游者也。

上面這些依哩哇啦的文言文,其實就是一個叫伯昏瞀人的隱者在告戒列禦寇這個人;告訴他不要太過彰顯自己,因為過於彰顯自己的結果,會讓歸附於他的不是因為真正受他感動的人,而只是一些受他外在行為所影響的人。

其實列子(列禦寇)在文中,一開始時是有因為別人對他的尊敬而感到不安。
他擔心君主會因為他過度的一些作為,而交付給他所不能承受的重任,而這時伯昏瞀人也對列子的想法給予讚賞。
但在伯昏瞀人隔了一陣子再去看列子時,列子家門外擺滿了賓客的鞋子,而伯昏瞀人就在門外站了一下就離去了,接著列子追了出來,而後伯昏瞀人就跟列子說了最後那一大段話。

其實這一段就是伯昏瞀人在告戒列子,巧者多勞、智者多憂,而讓人覺得無能的人,便沒什麼追求,填飽肚子之後,你想做啥就可以做啥,沒人限制得了你,這才是真正的自由之人

所以囉~
『能者多勞』原意不是在功維或是稱讚。
反而是在跟人們說明,不要太過彰顯自己的能力,做個隱者,這樣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,才不會被過多無益的事綁住而限制了自己的身心。

下次記得呀~
想丟事情給別人做時,千萬別跟對方說『能者多勞』呀,否則就變成在諷刺他事情做太多啦!XD


Reference
莊子 雜篇, 文粹館 P.677~ P.681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聽到這句話, 有時會一肚子火, 有時會感到無奈...~_~

很多時候是上面的不敢把工作放給其他人做, 事情並不難, 只是信心不足...

於是, 混的繼續混
認真的->做到死->撐不下去走人..

瓶子 said...

To Carrie,

認真的->做到死->撐不下去走人..

這句話真是貼切呀! XD
進公司兩年,我們部門同事已經快換完一輪啦~XD

等我四年期滿走人時,我看眾多共同奮鬥的戰友應該都在其他地方過很好了,這樣好像也是好事一件吶!A_____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