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1-19

Mini 1543 DAC 小改裝

自從先前自己備料裝了一組『耍寶三號』耳擴之後,一直很好奇 UCC 的電容到底有多好用。

所以囉~
最好改的小小 Mini 1543 DAC 自然就是拿來開刀最好的對象了。 A______A

尤於沒有更換前的圖,所以就乖乖的看看換完後的樣子吧。 XD

外觀…

沒啥特別的,就是小巧可愛。

裡面…
看到了嗎?
原本應該是兩顆小紅的地方,現在是兩顆並排的小白。

在換電容的同時,我一併把訊號選擇用的 jumper 拿掉了。
這樣做是為了不想在換輸入端(同軸 or 光纖)時,還要拆外殼,而且也不想在殼上打洞裝切換開關。

換了以後發現一個問題。
因為我現在是用 PS2 當訊源,輸出只有光纖一個選擇,因此如果在 PS2 未開機時就打開 Mini 1543,可以蠻清楚的從喇叭裡聽到高頻的雜音
不知道這個是不是所謂的震盪,總之聽來令人不悅,而且令人擔心。 ="=
總之,現在開 PS2 之後再開 Mini 1543 就好了,暫時也不想去管它了。:-P

接著就來說說換完之後的感覺吧!

試聽設備如下…
PS2 -> Mini 1543 -> Mini Amp -> TB 4" 全音域(Jodo 箱體)

聽完感覺只有一個。
驚訝!

換完之後改變蠻明顯的,原本過亮的聲音變的比較有質量,也比較厚實。
比起原本的聲音,聽起來更舒服。而且我覺得感覺是非常清楚的,不是那種要很用力才聽得出來的。

雖然這次整個系統中不只是換了這兩個電容,另外也換了 Mini Amp 裡面輸出端到喇叭端子的線。
從原本的 Belden 18AWG(我猜的) 鐵氟龍鍍銀線,換成了 Mogami 50 蕊線(好硬啊~ =.=")

但個人覺得造成最大改變的應該還是這兩個電容,畢竟那四條線各自也才 20cm 左右長,換掉的差異應該不至於讓我這個木目一聽就聽出來。:P

試聽時大致上是以三張我最近比較常聽的專輯做判斷。
這三張分別是…

2005 瑞士盧加諾 - 阿格麗希的構思

這張專輯大多是鋼琴協奏曲,都是小編制的演出,主角都是鋼琴和小提琴。
改完後覺得,鋼琴、小提琴的聲音變的比較柔順,不會那麼刺耳,跟先前聽起來的感覺差蠻多的。

Henri Texier "Remparts d'argile"

這張是爵士樂。
有很強的 bass,原先並沒有辦法聽到很強的 bass,換完之後比較有感覺了,不會像先前那樣的無力。
而且細節也變多了,原本要開很大聲才能勉強聽到的人聲,也變的聽起來比較輕鬆。

最後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Telarc 1812,這張就不放照片啦。
最明顯的感覺,是在開場的那段大合唱,原本整個飄到不行的大合唱,變的比較有份量,不會像是鬼在叫了。XD
一樣,細節也是變多了。

最後整個聽完有一個感覺,看來 TB 4" 不用賣了,還可以再聽一陣子。
原本已經想把它賣掉,再去買一組 S520,不過,現在看來還可以再撐一撐。

這次改完有個地方比較好奇。
明明換的應該是數位訊號的輸入交連,怎麼改變會這麼明顯?!

下次來把輸出交連也換掉試試!:-P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剛好我也有買這台小玩具

個人建議 是把他最後一個交連電容
(就是輸出到rca av最後一對電容)
改 black gate (俗稱bg)紅版
在唐竹有在賣 上網可搜尋到網站

我記得沒錯的話 規格47u/50v
效果會出乎你的意料

不過價格也會出乎你的意料 一顆100多
兩顆就 兩三百了

光那兩顆電容 我換過很多種品牌

但還是覺得bg最好聽 凝聚力更強

瓶子 said...

感謝 cfw2214 兄給的意見~ ^^

先前有在網上看到有人賣 BG 電容一顆 NTD.65 左右,蠻便宜的,但型號就不太記得了。

唐竹我只去過一兩次,完全被那裡的價格嚇退呀~ :-P